追求 "有機"的消費者請注意

2008082701:12

身為農民中的一員,每次看到或聽到不論是小販或農民自己出來銷售農產品時,常常聽到:

 

我這個是有機的哦!!!

 

但我在這裡告訴各位真實的情況,以台灣地處亞熱帶區,病蟲害本來就比寒冷的地區要來的多.以短期作物來說:如蔬菜要作有機的絕對是可以做到的.所以蔬菜說是有機的,我可以接受.

 

但水果是長期作物,就算沒有結果時,植株也是要照顧的,如果不噴灑農藥,植株也會被病蟲害啃噬死亡.當然也可用代替農藥的樟腦油或檜木油等來驅蟲,但成本極高,且又需經常噴灑, 所以人工成本也很高.因此所結出的果實價格當然也無法以平常價出售.且產量也會較少.

 

至於肥料方面,因近年來農民以有機肥來施肥後,因肥料的物質釋放較慢,所以果實成長的速度也會變得比較久,所以果肉會較細緻,至於甜度與脆度則還是需使用些許化肥與有機肥來作調配.但比起以前大都是使用化肥來說,已可讓人安心多了.

 

而為什麼說有機的水果滿都是呢?(都是用說得,不是真的)太多的農民只要使用機肥或用人工除草,就說他家的水果是有機的,因為他們認為這樣消費者會較有意願高價購買.

 

雖然有機認證不全然可信,但至少還是有個依循的標準.且如果真的是有機作物的話,貴一點跟農民買也是應該的,因為除蟲劑與殺菌劑與人工的成本真的是很高的.且還要冒著無法收成的風險.

 

曾經在市場上看到認識的人在大聲叫賣他們家的"有機"棗子(又小又醜),只見我先生在身邊有點生氣的說:明明是藥沒噴好,什麼有機的,有機的都被這些人搞臭了.-----當然是不會去給他掀桌啦!

 

至於我們家的芭樂跟棗子是不是有機的呢???

 

當然---------------不是   .我只強調我們用有機肥栽培,絕對等農藥揮發時間過後才採收.也就是安全用藥.有 (吉園圃認證)而且最有力的証明是,在果園肚子餓了時,找顆超級絕對好吃的,(因我們已被自家的水果養成歪嘴雞了)拆開塑膠袋不用洗就拿起來啃了.可惜的是你們看不到啦!!!

 

還有一個有機的說法是:指著在園子裡散步過來的動物說----------你看,我就跟你說,我家的果園是"有雞"的嘛!!!!!!!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