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人雲腳的自我修行

2009070523:28
優人雲腳的自我修行
 

上週六參加優人雲腳活動,老實說滿失望的,當我們去到現場,發現來的民眾大多是以觀光茶園的心態而來,好像參加郊遊一般,現場一片鬧哄哄,身處近兩百人群中的我們有點錯愕,這是優人的雲腳嗎?

 

這次活動是由文山區公所、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及優人合辦,以優人雲腳方式參訪貓空地區的茶莊,出發前優人音樂總監黃誌群特別提醒大家雲腳的注意事項,一盡可能不說話,二將心念放在腳底,這些都和之前跟紅雲走路的方式相同,對我們來說和預期的一樣,只是儘管當黃誌群說話時,現場仍舊吵鬧一片,我開始覺得有點不耐煩。

 

當敲鑼聲響起,隊伍出發,先是聽見有人以莫名其妙的口吻問:為什麼要敲鑼啊!然後是我後面的媽媽大聲說話,我忍不住發出噓聲,才減小了音量,當時心裡想為什麼不好好依照規則走路?這樣吵吵鬧鬧和一般觀光團一樣,所謂雲腳不就失去意義了?

 

然而在一路行進中,如同觀光團的隊伍始終吵鬧不休,老老少少,男男女女,沒有一刻是清靜的,那吵鬧聲連山林樂音都失色,耳朵一味充斥這些人聲,別無他有,我有點後悔來到這裡。

 

我仍堅持不說話,專注腳底的走路著,視線維持在前方地上,偶爾抬頭看見隊伍前方自在前進的優人,我突然了解一件事,走路是自己的。我無法要求所有人都依規定走路,同樣也無法將自己對走路的心得強加在別人身上,因為走路是自己的,就如同生命是自己的一樣,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,要學習的是多元化的態度,而自己也不需要受外在影響。

 

我轉念,既然來了就安下心,也許這是一個考驗自己的機會,在一片吵雜中保持安靜的走路,這可是困難的修行,也是不會主動選擇的修行吧?我的心慢慢安靜下來,回到自己,如同自閉般的走路著,偶爾難免還是會有波動,但我會提醒自己回到自己,尊重別人。

 

沒有分別心是不容易的,那不是一種不理會,不是一種自命清高,不是一種姿態,而是一種在人群中、事情中的自在,難得的自在。

 

我在優人身上看見了。

 

從早上九點多出發,一路上安排參訪好幾個茶莊、博物館之類,還有商家好心分送冰棒,觀光團會有的反應都發生了,但我看見黃誌群的優遊自在,沒有不悅,沒有分別,就只是做自己,在人群中自在,臉上的表情始終祥和帶著微笑,這一切在他眼裡好像沒什麼特別,只是自然。儘管除了優人以外,實在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樣走路著。他自在,我煩惱。

 

直到中午用餐,我才開始和藍鵲說話,我們的感覺相似,對於人群本就不太習慣,別說是這樣的場合了。下午開始走路,我發現自己要很用力才能專注,人群果然有很強的渲染力,自己的定力也不夠,但我提醒自己不需要抗拒別人,不需要責備自己,回到簡單,就只是簡單的走路就好。

 

午後下了場雷陣雨,和早上酷熱的天候成強烈對比,這就是山裡的天氣吧!

最期待的優人演出,是我們堅持到最後的最大動力,四點整在樟山寺前廣場,巨大的鼓聲伴隨轟隆的雷陣雨,相互唱和,讓人感動震撼。

 

優人演出和以往有些不同,針對這次參加活動的民眾有了不同卻貼近的調整。譬如演出中有雙方趣味逗鼓,還有唱誦原住民謠及台灣民謠,甚至有藉鼓聲上達天聽來完成民眾說出的願望的活動設計,增加了許多和觀眾的互動,這是優人和以往演出很大的不同。演出者不論是新手、資深團員或黃誌群,多呈現出自在悠閒的寧靜能量,自在輕鬆的貼近民眾,和民眾互動,這絕不是在國家劇院能夠看見的場景。藝術生活化、在地化、大眾化,不就如此?

 

沒有分別心,不是一種不理會,不是一種自命清高,不是一種姿態,而是一種在人群中、事情中,自在的存在。

 

這次雲腳不是期待的樣子,也有抗拒、不耐煩、厭惡、逃離,但,收穫也不是預期的。

 

在世間的修行,果然是高難度。